安徽肥西:首届蚕桑文化节将开辟蚕桑市集 可买20多种制品
发布日期:2018-04-30浏览次数:字号:[ ]

香甜软糯的桑葚干、味道甘醇的桑葚酒、养生佳品桑叶茶……在即将在铭传乡开幕的肥西县首届蚕桑文化节上,这些平常难以接触到的产品都将一一现身,感兴趣的游客可以品尝和购买,甚至还能体验采摘和制作的乐趣。

5月12日,主题为“游铭传故里,品蚕桑文化”的肥西县首届蚕桑文化节将在铭传乡开幕。 作为蚕桑产业传统乡镇,铭传乡一直完整传承着蚕桑文化,近年来不断扩大桑树种植规模,目前已达到15000亩。当地仍有一大批居民从事与蚕桑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用传统的方式种桑、养蚕、缫丝、加工蚕丝制品等。

除了村民自发的手工作坊,铭传乡还引进了专业公司生产蚕桑相关制品,实现蚕桑产业的规模化发展。目前,蚕桑产业在铭传乡已经有了完整的产业链,获得了当地市场的认可。

不少看中蚕桑产业未来发展潜力的公司,纷纷入驻铭传乡“抢占山头”,带来一些创新性的发展理念。比如,已有公司开发并实现了桑葚酒和桑叶茶的量产和销售,而且得到了不错的市场反馈。

“桑葚酒和桑叶茶味道都很好,对身体还有裨益,很受顾客欢迎,在本地销售很不错。”当地一家蚕桑产业相关公司负责人说,将计划扩大生产规模。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还了解到,当地还有企业“变废为宝”,把桑树枝收集起来,栽培香菇、木耳等;根据当地人的饮食习惯,用桑树叶粉末制成粉折(当地一种美食)。

截至目前,铭传乡制成的蚕桑相关制品有吃的,有喝的,有用的……不过,这些产品的市场开发以肥西本地为主,虽然做过宣传推介,但还是不为更多外地人所了解。

刘铭传故居


为此,肥西县首届蚕桑文化节期间,铭传乡特别设置了蚕桑特色市集,集中展示和销售这些蚕桑制品,包括蚕丝被、丝绸、桑葚干、桑葚酒、桑叶茶、桑枝木耳、桑枝香菇等。除此之外,铭传樱桃、柿树岗粑粑、三河米饺等肥西特色农产品也将在活动现场亮相。据铭传乡党委委员夏守忠介绍,蚕桑特色市集上,将有20多种蚕桑相关的制品,很多都是市民见所未见的,值得期待。

“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人能深入了解我们的蚕桑文化和产业。”夏守忠说,蚕桑特色市集还有体验环节,游客如有需要,可以体验蚕丝被、桑叶茶等制作过程。

说到铭传乡,还有不得不提的与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相关的历史文化。为提升旅游品质,铭传乡将辖区内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进行整合,开发完成刘铭传故居、刘铭传墓园、刘铭传纪念馆,淮军将领圩堡群、庄园,以及大潜山、二潜山、潜山水库等景点,整合成“铭传故里”景区。

目前,铭传乡已成为合肥周边难得的集生态、健康、休闲、人文于一体的乡域旅游典范。2017年,铭传故里风景区顺利获批国家AAAA级风景区。在肥西县首届蚕桑文化节开幕式上,铭传故里AAAA级景区将正式揭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