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县:首届蚕桑文化节5月11日开幕
发布日期:2018-05-04浏览次数:字号:[ ]

采摘桑葚、认养蚕宝宝、品尝桑酒桑汁、看非遗传人“指尖上的刘铭传”…… 记者从肥西县铭传乡了解到,由肥西县人民政府主办的肥西首届蚕桑文化节将于5月11日在肥西县铭传乡开幕,活动将持续至5月31日。在开幕式上,国家AAAA级景区铭传故里也将正式揭牌。

肥西铭传乡集清末淮军相关的历史文化和流传数千年的蚕桑文化一身,通过这次节庆活动,让两种文化发生碰撞,为游客提供精彩的文化大餐,也为当地的文化发展和旅游升级进行有益探索。


蚕桑文化在这里传承创新

轻盈的丝绸、柔软的蚕丝被……这些高档蚕丝制品,走进越来越多的家庭,可它们背后的蚕桑文化却渐渐被人遗忘。然而在肥西县铭传乡,蚕桑产业链却保存得十分完好,从种桑树,到养蚕,再到缫丝,依旧有人用着最古朴的方式,传承着这门手艺。

如今,合肥周边大面积桑树的地方少之又少。不过记者了解到,蚕桑是铭传乡的传统产业,目前该乡的桑树种植面积仍有15000亩。

连片桑园


种桑养蚕,让当地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但不仅仅是卖蚕茧这么简单。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因势利导,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相关产业公司,不断完善蚕桑产业。从桑树种植到养蚕,从桑葚酿酒、桑叶炒茶到制作蚕丝被,再到开发桑葚采摘认养蚕宝宝休闲旅游体验活动,蚕桑产业吸纳当地村民就业,带领当地农民增产增收。

当地居民制作蚕丝被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蚕桑文化节期间,这些与桑蚕有关的生产活动,游客都有机会体验和观摩。同时还能采购桑叶茶、桑叶粉折、桑枝木耳、桑葚酒、蚕丝被等20多种铭传乡蚕桑制品。


  铭传故里4A级景区将揭牌

铭传乡得名于刘铭传,这自不必说。清朝末年,从铭传乡走出去的淮军将领刘铭传,曾任台湾首任巡抚,被载入了青史。他的故居和墓目前均保存完好。

近年来,因为刘铭传的故事被多次搬上荧屏,使得铭传乡的旅游慢慢升温。

淮军故里,人文荟萃。为提升旅游品质,铭传乡顺势而为,将境内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进行整合,已开发完成刘铭传故居、刘铭传墓园、刘铭传纪念馆,淮军将领圩堡群、庄园,以及大潜山、二潜山、潜山水库、红旗水库等景点,整合成“铭传故里”景区。

2017年底,铭传故里风景区顺利获批国家AAAA级风景区。5月11日举行的肥西县首届蚕桑文化节开幕式上,铭传故里AAAA级景区将正式揭牌。

另外记者了解到,目前,铭传故里景区总体规划已出炉,8.7平方公里的景区将被打造成宝岛台湾版图形状,让刘铭传和宝岛台湾的关系,更形象地呈现在游客面前。


  蚕桑与刘铭传渊源颇深

说到蚕桑文化,其实和刘铭传还有很大关系的。据史料记载,刘铭传在台湾任职时,曾设立蚕桑局,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在刘铭传故居,他和子孙手植的桑树,已经生长百余年,被称为桑树王,成为故居一景。

铭传桑葚已开始成熟


5月11日举行的蚕桑文化节开幕式期间还将举办“非遗秀铭传”活动,发生在刘铭传身上的故事,将由非遗传承人通过皮影戏、糖画、泥塑、剪纸等民间艺术为游客一一呈现。

近年来,铭传乡不断深耕蚕桑文化和淮军文化,加强乡村旅游规划和建设,已成为合肥周边难得的,集生态、健康、休闲、人文于一体的乡域旅游典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