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业研究所和中药研究所首届蚕桑与中药合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0-04-16浏览次数:字号:[ ]

为助力学校建设医科大学战略目标,提升学校科研硬实力,加快蚕桑和中药学科的交叉融合,共建共享科研平台,切实推进蚕业研究所和中药研究所开展深层次合作。2020年4月14日下午,由蚕业研究所主办的首届蚕桑与中药研讨会在蚕业研究所会议室举行。副校长翟玉建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处副处长任立群、中药研究所所长赵春颖、蚕业研究所副所长李季生和双方骨干科研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蚕业研究所党总支书记卢锴锋主持。


蚕桑与中药合作研讨会现场

 

卢锴锋书记致欢迎词,代表蚕业所对各位领导和老师的来访表示诚挚的欢迎,同时提出首届蚕桑与中药学术交流合作研讨会的召开具有重大的意义,期望双方科研人员共商共建科研平台,共创共享科研成果。

蚕业研究所党总支书记卢锴锋主持论坛开幕式

 

蚕业研究所副所长李季生详细介绍了蚕业所的基本情况,包括历史成就、人才团队和研究方向等,并表示蚕业研究所历史悠久,在农学尤其是蚕桑方面的研究具有扎实功底;中药研究所发展迅速,在中药领域具有先进完备的科研体系。他相信通过蚕桑和中药学科的有效融合,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发挥各自背景优势,挖掘蚕桑和其他中药材实用价值,结合先进科研方法和技术,共建具有创新精神的科研团队,蚕桑中药共同发挥智慧,为我校建设医科大学贡献力量。

蚕业研究所副所长李季生讲话

 

中药研究所所长赵春颖介绍了中药所的工作体系、重点工作任务和取得的成果,逐一介绍了研究室、教研室、研究方向和科研教学团队情况,展示了科研指导扶贫工作的良好效果。希望通过学术论坛实现人员团队共建,并结合蚕桑和中药的特色提出与企业合作、交叉学科融合、实验室共享、资源开发利用、重点研发及科技攻关、专利研发和共建展览馆等合作方向。

中药研究所所长赵春颖讲话

 

科技处副处长任立群表示,首届蚕桑与中药合作论坛的召开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科技平台资源共享与协同创新、共同探讨“校企、校地合作”合作经验,希望蚕桑与中药合作论坛能扩大宣传,为全校做好引领榜样,科技处将为院所的科技发展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

科技处副处长任立群致辞



 副校长翟玉建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研讨开始,研讨会由蚕业研究所副所长李季生主持。来自蚕业研究所和中药研究所的16名科研人员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拟结合方向进行了汇报。此次研讨会以农学、理学和中药学等研究方向为主,展现各学科的基础研究和社会需求。经过交流,双方科研人员增进了相互了解,大部分老师现场表达了合作意向,希望会后继续深入探讨。

 



 


双方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汇报



研讨结束后,党委常委、副校长翟玉建总结讲话。首先转达了学校领导对本次研讨会的高度重视,同时祝贺本次研讨会成功举办,肯定了蚕业研究所和中药研究所为两个部门科研能力提升所做的工作,并对两个部门今后的发展提了三点要求。第一,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医科大学的目标,学校党委明确了目前的重点工作是提高科研创新水平,建设科技团队,在此基础上双方积极合作参与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多争取项目、争取大项目;第二,目前学校将蚕桑和中药作为科研发力点,双方要依托特产蚕桑中心和中药省级科研平台,积极开展蚕桑和中药合作研究,努力打造我校特色品牌;第三,将蚕桑-中药合作研讨作为定期工作机制,通过学术交流、资源共享,实现学科的交叉融合。希望两个部门在新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共同开创新气象、遵循新理念,走进发展壮大的新时代!


作者:高妍夏

摄影:贾漫丽 王彬彬

编辑:黄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